月度考核
公司领导要求率先在总部实施月度考核,这下可有得我们人事部忙的了。部长首先理出了一个关于实施月度考核的基本思路,然后让我明确考核流程,制定相应的考核表单,我就简单理了一下。我们这个月度考核主要是由三个考核内容构成:
1、月度工作计划完成情况
在每月底,员工按照要求提交下月工作计划,并确定每项工作计划的具体目标和权重(重要性),最重要的是,每一项计划工作必须有具体的指标要求或时间节点要求;直接领导可根据整体工作安排或重要性增加或删减工作,并调整每一项计划工作内容的权重,最终反馈至员工,作为员工下月的工作指南。在月初由公司组成工作计划检查小组对员工上月工作计划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员工若出现临时性工作,可提出并经领导审核补充进已完成工作栏;检查小组根据检查结果逐项判断员工工作是否完成,由此得出员工上月工作计划完成率,占30%权重;同时,应确定重点工作项(权重在15%以上),纳入月度重点工作评估程序;
2、月度重点工作评估
根据确定的重点工作项目,由员工逐项对其完成情况进行客观和具体的描述,要求有具体的指标和数据或事实说明,评委根据月度工作计划表里填写的具体目标,结合员工填写的完成情况描述进行评价,若没有具体指标和数据或事实说明,此项得分不得超过6分;一般员工的评估主体为部长和分管领导,部长、副部长的评估主体为分管领导和总裁,平均得分。此项权重为60%;
3、工作纪律考核
工作纪律考核主要为以下几个指标:月度出勤率、培训/会议出勤率、学习考核成绩等,占10%的权重。另外,还有一个附加考核栏,根据员工月度临时专项工作贡献或重大失误进行提报,可酌情予以加扣分;在月度考核的基础上,每季度增加部门周边绩效考核项,年度考核增加员工能力与态度考核项。
使用的表单有:《月度工作计划表》、《月度工作计划检查表》、《工作评估表》
月度考核还是第一次接触,一直认为月度考核太频繁了一点,而且感觉对于总部这样的机构并不适合,可能是领导的主要目的在于强调计划性和执行力吧。只有担心很多事情都用考核来实现,一者人力部门被牵涉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二者员工也容易被考疲了,容易抵触。单是一个工作计划检查,就容易扯进太多的时间和精力,而且,检查的方式和标准也难以确定,搞得不好员工还会有意见;希望一切顺利吧,10月份开始就要实行了,一边做一边完善,才是上策。